浅谈空战中的空空导弹 战斗机 预警机

2006-11-18 10:45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SU-27战斗机拥有强大的武器挂载能力)

    空对空导弹是现代空战最重要的格斗武器,空对空导弹的性能优劣直接关系着空中作战的成败,影响战局的发展。 
    一种优秀的空对空导弹的性能主要表现为射程,速度,制导精度,质量规格四个方面。在超视距作战的情况下,导弹射程越远越好。然而受飞行速度,制导性能的的影响,导弹飞行越远,受制导条件和飞行速度的制约越大,导弹射程越远,对制导性能的要求越高。导弹如果只简单的增加射程,技术并不复杂,改进发动机,增加燃料就可以大大提高射程。但如果满足导弹的制导精度,首先要提高导弹的飞行速度,通过导弹飞行速度的提高,减小目标运动造成的初始偏差;其次,是对导弹制导的硬性要求,这主要涉及两个方面,1,机载制导雷达的性能,2,弹载制导系统的性能。 
    通常看,空战是战斗机与战斗机的搏杀,导弹的性能与战斗机的性能相关联,并受战斗机机载雷达的直接影响,这样的看法是不全面的。战斗机从结构,布局,性能的角度说,战斗机机载雷达无论从发射功率,探测距离,分辨精度上都不是最优秀的雷达,很难胜任超远距离的空战制导,因此空战格斗中,导弹的制导核心不是战斗机,而是预警机。 
    现代预警机,雷达性能优异,探测距离远,精度高,抗干扰能力强,远离战区就可以对空战实施引导和指挥,因此在空战中应充分发挥预警机的制导中心作用,并以预警机为基础研制发展射程远,飞行速度快的超视距空对空导弹,并将导弹的制导性能与预警机的制导能力相匹配,以战斗机载导弹接近目标,在敌导弹射程外发射导弹,而后战斗机迅速退出战区,由远离战区的预警机制导导弹射向目标。 
    在未来的空战中,预警机的作用将十分扎眼,很可能会成为对手间的首要重点的打击对象,在未来的军事斗争中,难免会诞生射程更远,的专门追踪预警机雷达波的超远距离的空对空导弹,甚至将粒子武器空基化,专门打击远距离的航空器或者航天器。因此未来空战在强化预警机的使用时应重视对预警机的空战保护,使用一定规模的战斗机群,保护预警机,为预警机护航,及时粉碎敌人战斗机的渗入,拦截敌机,拦截敌机射向预警机的导弹,打掉敌方潜在的空基秘密武器。 
    现代空战,未来空战,要注重协同,重视单一兵器的战斗性能,更要重视各相关装备的整体战力,向整体配合,向协同作战要战斗力,追求未来空战中的全面最后的胜利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AIM120空对空导弹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E-3预警机)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